close

除了上課寫報告發表就職之外

這學期還時不時有學會、演講、シンポジウム←這該怎麼解釋?研討會?

搞得一副我是文藝青年的樣子XD

不過還好有這些行程可以證明我不是只會去演唱會也是會去研討會!!!!!!!XD

知青形象有保住←我好可恥XDDD

 

今天參加的演講會

是我期待了幾週的新聞人演講會,主題是日本的被差別部落

之前聽到日本有這個所謂賤民階級的時候有問過我中文課的學生

得到的也只是支支吾吾語焉不詳的回答

跟老師聊這話題的時候,老師也說部落問題在日本年輕人之中其實不被了解也被刻意略過所以他自己也很有興趣

正好趁著這機會就來聽聽部落出身的新聞人角岡伸彥講部落問題

 

角岡先生是個標準的關西人非常有趣幽默

講到一半還拿出部落食分享給大家吃(是馬肉培根,我不敢吃所以跳過了XD)

不是非常學術性的演講但是意外的有趣

礙於時間關係,角岡先生提了部落差別的現況跟原因(地緣、血緣、身分、世代、個性等)後

以日本社會「同じであることを強調しつつ、『異質』なものを排除します」(藉由強調社會同化排除異己)的社會心理做了小結語

 

部落與部落民

起源自江戶幕府時代的身分世襲化,

如同高中時代上過的歷史講的一樣當時的社會底層裡存在著穢多和非人這些階級

而在武士等階級身分廢止,士農工商一律稱之為平民之際,『平民』們強烈反對解放賤民階級

底層階級並集中居住在某些地區形成部落並且世代生根幾不移居(我很想知道,是不能移居還是不移居?)

而部落民們外出求學工作甚至結婚,就算想隱藏身分(畢竟長相言行並與他人無異)

但是日本的身分證明書上標有本籍,只要有心一查就能得知這人是否出身部落

角岡先生念了一封他的讀者來信,是位想跟部落民結婚的女性遭受家人強烈反對的故事

女方家人的說詞是『他們是別的世界的人』、『跟部落民結婚我們家族就完了!』、『部落民不是人!他們比動物還不如喔』、『跟部落民結婚你也會失去你的一切』等等

在我耳裡聽起來十分不可思議的話

而這種情況至今仍然存在

 

被差別部落的另一個官方名稱是同和地區(同和也就是異文化、異階級、異民族間的同化融合)

在明治時代,政府為了解決部落孩童學力低下問題而實施了同和教育

最終目標也是藉由部落下一代學力的提升來影響社會階級的流動,發展至今,同和教育也成了人權教育的另一代名詞

尤其在關西地方,同和教育稱得上是普及且一般的教育(部落問題在關西地方遠較關東嚴重,吾師的說法是關東地方的都市構造使得部落民無法集居也因此造成辨識不易)

 

 

不過在政府跟媒體(媒體對於『部落』這名詞的使用小心翼翼的自主規制)的刻意『同和』之下

處在這份共識下的沈默跟粉飾之中,真的是部落問題的消弭嘛?

(我覺得比如2ch上對在日韓國人和部落民的仇視發言是否就是反發?)

 

 

 

 

 

不說不代表不存在,但是敢說或是願意說的人太少。

 

 

 

 

 

 

書單記一下;

非差別部落の青春

とことん!部落問題

同和利権の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