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震之後第五天......

昨天終於決定要回台灣一趟讓家人安心...

 

想要講講這幾天以來的所見所感

 

在預計節電的之後的那個早上,我們要準備送ma姐去愛知工作

因為節電的因素,電車班次大亂

明明已經過了通勤時間,每一台電車還是跟平常通勤時間一樣擁擠甚至更甚

到了新宿之後本來就人潮擁擠的幾條路線更是需要拉線起來管制人潮

月台上等電車的人擠滿月台、月台下等著上樓梯的人也是大排長龍

但是大家仍然默默的排著隊沒有面露不耐。

 

因為ma姐行李太大,我們一度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因為人潮已經那麼洶湧了我們還拿一個大行李是鬧場的嘛?XD

迫不得已上了車時發覺沒有人對我們的行李皺眉

甚至當在電車搖晃之間行李一直傾倒在附近的人腳上時,

原本很要求人與人之間距離(也就是bubble很大)的東京人在這一刻完全沒有任何不滿或是不耐

 

這一刻我感受到了大家的自律跟秩序

『因為已經發生了那麼那麼大的事情了,我們更要把自己能做的細微的小事作好啊』這樣的氣氛瀰漫在大家之間

 

之後幾天核能電廠危機似乎一觸即發

其實我想不管是日本人還是在日的外國人,大家很害怕

害怕的原因是因為不了解資訊不透明

再加上天災是一時的,核能污染是數十年的事情

昨天有輻射塵飄散到整個關東地帶,

這時媒體不斷全面探討核能帶來的影響並提出數據分析現在飄散出來的輻射塵達到什麼程度

經過專家分析目前外漏的輻射量對人體造成的影響之後,主播很堅定的對著鏡頭說

『(だから)大丈夫です』

這樣堅定又沈著的聲音,讓包括我在內的很多觀眾心中的不安都被撫平了一些

 

或許有人會覺得日本這樣的民族性很恐怖,或是覺得政府媒體隱匿事實日本人被催眠

但是我覺得不是這樣的,

日本人沒有不恐慌

光從超市便利商店各大賣場能買的水能買的食物都幾乎被一掃而空就可以看得出來

大家受到很大的驚嚇夜不成眠

但是我看到的是,大家仍然很努力的要用自己的步調把心情收拾好,為這個國家儲存一些再建的能量

應該是說,在巨大的天災之前

這裡的人很快速的醒悟到『人類很渺小很卑微,所以我們要一起努力』這樣的事實吧

 

自己的不安驚懼惶恐,周遭的人也不會少掉一分一毫

自己的心情跟動作也不是只影響自己,是會傳播到周遭身上的

 

所以為了把電力送到停電停水停瓦斯的東北地區

就算節電給自己的生活造成莫大的不便但是仍舊是值得的

(電気を)消すんじゃないのよ!届けるんだよ!

(不是把燈關掉而已,是把電和努力傳送到災區的喔)

所以為了讓大家能夠獲得勇氣

大家試著保持冷靜並給自己認識、或是不認識的人一個微笑

人與人之間,不就是這樣牽起手來的嘛?

 

我很喜歡上面影片中的一段話

『這個地震是規模最大級的...?

好!!!!!!那為了今後的復興,我們的力量跟愛也要是最大級的喔!!!!!!!!!!!』

 

重建是條很漫長很辛苦的路

但是重建需要的不只是政府不只是經濟

還有勇氣跟溫暖還有決心

 

透過日本媒體我看到了這些元素

所以雖然會很辛苦

但是........

再建しましょ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