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36.JPG     

昨天吃了達美樂喬巴pizza

 

 

黃金周之後一篇日記都沒寫..........

然後一轉眼竟然也快要社會人第二個月了..........

 

黃金周之後是正式部門配屬

四百多人瞬間被打散到各樓層去接受真正的部門研修

 

我的部門總共18名新卒

老實說氣氛不太好感情也不太好,和別部門的同期一起分析的結果大概就是跟部門屬性相關吧

比如相對於分配到金融部門的人大多沈穩冷靜分配到廣告部門的就比較自我意識強烈

但是前輩們人都很好(目前為止啦.........)

所以我倒是對於同期感覺不好這回事沒有太放在心上XDDDD

但是妙人太多以後要他們開個專欄XD

 

但是雖然說前輩人好,我們仍然無法鬆懈

因為前輩溫柔或是性格好都是一回事

該有的『身為新人的禮儀』又是另一回事

 

工作表現是有形的

但是關於這些『身為◯◯該有的樣子』其實都是無形的只能靠自己拉長天線去感受

 

這兩週來最常被耳提面命的是穿著打扮要像新人

所以我們到現在還每天穿著套裝,套裝外套在辦公室裡也不能脫掉

因為是個上百台電腦同時運作的辦公室....真的很熱............

(前輩說之後入夏會像東南亞XDDDDDDDD)

 

女孩子絲襪高跟鞋不能少

帶有太多裝飾品如蝴蝶結愛心的衣服和飾品不能用

裙子要正好到膝上最好穿窄裙顯現精明感

包包要端正放在地上四角形不會跑掉

頭髮不能染太亮

 

最重要的是いつでも元気!!!!早上大聲喊早安,先下班時大聲說お先に失礼致します 

 

前輩跟你講話時要以什麼姿勢跟表情對應

有事問前輩時絕對要用什麼目線跟姿勢

每一個動作都有『身為新人該有的樣子』的準則

 

入部門第一週就是10新卒為11新卒舉辦的歡迎會

其實到後來就是11新卒恐縮的穿梭在人群之中倒酒陪笑

然後還表演了一個很長又無聊的表演XDDDDDD

就如同10新卒的前輩說的『雖然是你們的歡迎會,但是這也算是工作之一.....』

所以該有的新人的姿勢還是要維持←天知道多累,我一整晚杯水未進也什麼都沒吃.....

 

但是一次會順利的落幕之後二次會時危機來了!!!!!!!!!!!!!!!!!!!!

二次會時我們部長坐在沙發區時前輩把我們這些新人往他方向推要我們去聊聊天

傻裡傻氣的我們一走到沙發區馬上跟部長說『よろしく御願いします』

瞬間前輩們爆出大笑聲XDDDDDDDD

我們部長還說『喂喂!不要靶場子搞成這樣,我不是來這種地方吧?』XDDDD

這樣一說才驚覺我們剛剛的台詞很像陪酒的キャバ嬢 XD

冤枉阿我一個女孩子家飄洋過海來工作不是水商売阿XDDDD

 

跟上司們聊到終於十二點多終電時間ギリギリ

我們終於忍不住再度起身很恐縮的說『不好意思....因為是終電.....所以想先離開了....』

並不忘鋪陳一段感謝今天歡迎會的謝辭

 

本以為禮數週到了....

但是在店門口連續被兩個10新卒的前輩擋住說教了.........

總之就是最年輕地位最低的我們比前輩們先回家是不行的

身為歡迎會的主角又是後輩的我們理應留到最後.........

搞得我們左右為難不知道是不是該牙一咬又回座位繼續陪酒(誤XD)

 

隔天大家戒慎恐懼的不斷找機會致謝鞠躬還要寫お礼メール

哎雖然說禮多人不怪但是一整天一直處於怕自己失禮的狀態真的很累T___T

 

有了這個教訓之後,我的日本公司生存術又多了一件事情需要備忘的了..........

希望這些都能夠成為我的身體自然反應讓我知道何時該怎麼做比較好.......

 

正好當週末跟在D社工作的大學院同學吃飯

互相傾訴了一些不適應的地方

跟同期在一起的時候真的會深刻的感受前輩一直說的『同期是寶物』這句話真的很中肯

不管是同部門的同期還是同公司的同期,甚至是別的公司的同期

很多事情只有同期才會互相了解互相給對策

就算是同樣的煩惱也會因為多了同期互相傾訴分擔而輕鬆不少

同學跟我轉述了他前輩跟他說的話,我也覺得受益良多

 

首先要先思考自己現在工作的本質

『為什麼想要在某社工作?』

『為什麼想要在日本這個國家工作?』

 

諸如此類,要在心中思考自己在座的事情的本質意義

 

比如我為了要有工作經驗而留在日本工作

 

這個答案一出來,接下來要問的就是願不願意為了這個目標而犧牲一些東西

這些東西用我們的學生術語(XD)來說就是繳學費吧

『為了有日本的工作經驗,我是不是願意改變自己融入日本公司文化如飲み会?』

『為了在某某業界工作,我是不是願意接受工時很長工作量很大?』

 

諸如此類,把自己不適應覺得討厭的點都列出來自問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現在在作的任何事就都有他的價值跟意義

如果答案說服不了自己,那麼也就是離開的時候了

 

其實真的常常有些不適應的地方

也會有覺得累的時候

但是真的不要忘了要常常跟自己對話,問問自己現在在做什麼?為何而作?

因為現在在作的每一件事都包含了只有自己才讀取得到的意味

如果找得到意義,也就有了繼續努力的價值吧

 

我是這樣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