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對很多新聞都有很多話想說

但總是在打開電腦時就懶了下來或開始動手做別的事情XD

不過這兩天對某則新聞有感

不過因為要說明新聞也是很懶(是要多懶!!!!!!XD)

所以貼一下新聞連結好了

死人復生!T台主播口誤 停播兩周處分

 

有人嘲笑,有人說主播也是人難免犯錯等等

然後東森記者徐家康在自己FB寫了這樣一段文字 在

讓我有很深的感慨,(感慨到用手機打也要長篇大論)

除了寫在fb,

也寫在對我而言比較類似於公共空間的Blog吧。

 

我無意想捧日本,只是我在這兒住比較久,正好有一些可以談論的素材而已。

就拿新聞播報來說

日本新聞就連字幕打錯一個字(對,只是個閃過0.1秒的字),都會在發現的下一秒立刻在螢幕上打出訂正並由主播做出訂正啟事。

而台灣新聞從不這樣做,所以留下無數令人笑話的新聞截圖。

這次處罰主播的事件亦是。


當下真的沒有任何人發現古怪嗎(好,如果真的沒有那就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如果有任何一個人發現錯誤卻沒有當下訂正,那這則新聞就只是一則不該傳達的錯誤訊息。

可是製作側卻沒有做出當下的正確的處置。(或許有人認為事後道歉已經足夠,但是你當下的閱聽者沒有收到百分之百正確的訊息,對於大眾傳播來說該如何補救呢?)

這顯示出的態度有幾種可能:「不小心說錯了,應該沒有人發現吧?」「不小心說錯了,不過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吧?」「不小心說錯了,如果被發現了再說吧」

「不會有人注意」「沒什麼大不了」「被發現再補救」的心態,完全是整個台灣社會面對問題的縮影。

口誤的主播跟整個新聞團隊有想過「為什麼主播會口快講新聞稿上沒有的話」「以後要如何防止基本常識的錯誤」嗎?我想是沒有的。(如果有的話,也希望他們能夠提出來事故報告書啦不要只是說他們有內部檢討,台灣實在不缺黑箱的內部作業)

口誤者本身、甚至包含嘲笑者們,其實並沒有人把他當成是一件重要的事來面對。

沒有人想過「錯在哪」「為什麼會錯」「我要怎麼做才不會再錯」永遠都是「抓到錯了嘿嘿」或是「被抓到了好倒楣」這樣輕率的心態。

我想到自己以前工作時,上司最重視的書類除了提案企劃書之外,就是「事故報告書」跟「再發防止書」。

(這樣說來我連弄丟了我的外國人身分證去區役所重辦也要寫這兩樣文件)

寫事故報告書很難很難,因為它是個逼自己重新思考「我為何會犯下這個錯」的工具,但就因為這個正面面對錯誤揭開自己瘡疤的「心靈創傷」,自然減低了下一次犯錯的機率。

大家都會犯錯。世界、眾人皆然。
但重點不是這人說的,因為記者犯錯是數萬人在看(所以記者倒楣?)而一般人的犯錯影響範圍小(所以犯錯比較輕微?)
犯錯沒有大小,影響之分。
但面對錯誤的態度決定了這個社會的成熟度。

或許是我們的教育出了錯吧,
教育教我們努力成為完人,卻沒有教我們如何正確面對失敗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